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運動科學領域簡介

人類身體活動

運動科學是指對於人類體育活動進行科學化分析的一個綜合性學科。總體來說,運動科學是要把各個科學領域的知識,應用到運動上面,以提升運動表現。
 

競技運動的提升

將科學的方法運用在競技運動上,使有效提升競技運動學習的效果。除此之外,也可以藉由對運動科學的認識,幫助欣賞比賽和了解某些運動技術的科學原理,進而增加對於競技運動的興趣。
 

運動醫學、力學、心理學、生理學

運動科學所涵蓋的學科,有部分將運動科學界定在運動心理學、運動生理學與運動生物力學等三門研究領域。有些人再加入運動社會學、醫學、傷害等知識。比較廣義的界定,以美國運動醫學會出版〔運動科學年刊〕(Exercise and Sport Sciences Reviews)的涉獵範圍為例,運動生理學、運動生物力學、運動心理學、運動生化學、環境生理學、體適能、運動傷害、復健醫學、生長與發展、運動社會學、運動控制、代謝、流行病學、分子生物學以及老人學等皆是。